99年圖書館週--愛上圖書館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王云芝;系所單位:工商所碩一;學號:M9943101
從大學到研究所,每逢課餘時間總愛到圖書館逛逛,從櫃台漫步上樓,走道上不定時陳列的各種有趣主題總讓人駐足,三四樓的中西文書區,各種饒富趣味的書籍等著被挖掘,從學科領域到輕鬆小品,最喜歡蜷著身子窩在貼心的沙發區,打發慵懶的課後。每當有報告或考試時,總愛一大早就待在圖書館,或是與同學待在個案討論室互相腦力激盪,因為在學習遇到瓶頸時,不管是透過三四樓的紙本、二樓的期刊文獻,或是網路電子全文查詢,各種知識都唾手可得,當遇到不錯的書籍還可以透過圖書館的網路推薦學校購買,和更多人分享。讀累的時候就搭個電梯上樓,因為圖書館五樓還有豐富的視聽影集,從專業知識到好萊嗚電影,讓學習放鬆之餘還能沉浸在書香中。這些原因也就是為甚麼我那麼愛泡在圖書館,希望透過分享,能讓更多人喜歡與珍惜圖書館這個地方。

匿名 提到...

姓名:許倩儀
系所單位:工商所碩一
學號:m9943102
自己從大學的時候就很喜歡到圖書館,尤其是圖書館的二樓,我覺得那裏的念書環境很好。除了二樓之外,也很常到三樓借上課需要用的教科書,還有課外比較有趣的閱讀書籍!另外一點比較特別的是,學校提供的語言測驗書籍,像是多益,托福,日檢測驗等等,都相當的豐富!
圖書館的五樓也是我最常去的地方,我覺得最棒最特別的是它可以包廂讓學生進去看電影,這對於有時候壓力比較大,心情比較煩躁的學生來講是非常貼心的一個服務!
一樓的咖啡地區偶爾也會撥放著較輕柔的音樂,也讓圖書館整體的逆分辨得相當輕鬆以及和緩!
若是自己一有空就會喜歡到報章雜誌區邊聽音樂邊閱讀!這對於自己學習上來說真的是一大幫助!也能夠讓自己得到一個好的紓壓方式。

匿名 提到...

姓名:呂政諺
系所單位:生物醫學研究所碩一
學號:M9901306
長庚圖書館是我第二個家。
從大一時就愛上圖書館,那時還過著無電腦的原始人生活,多虧了一樓的電腦,讓我接觸了外面的世界。下了課,我喜歡在四樓念書,雖然不知道一同奮戰的彼此是誰,埋頭苦讀的氛圍令人振奮,總是讀到忘我,直到廣播放了音樂,才驚覺時候已晚,便拖著影子回到寢室,儲備精神再為明日奮戰。
好似多待在圖書館久一點,離夢想便更近了一些。
當然,有時腦袋瓜兒會無法打轉,我喜歡在一樓的咖啡廳和同儕一起討論課業,那是一個很放鬆的討論空間,互相交流意見,讓彼此學業更為精進。或是讀書讀累了,便啜飲著咖啡,看著課外讀物,偶爾看著來來往往的路人,偷得浮生半日閒。
閒暇之餘,我最喜歡到五樓視聽中心看電影,那裡有五花八門的電影可供選擇,一部部電影對我而言就像是一帖帖良劑,總是刺激我對事物產生不同的思考面,看電影是我最大的享受。
感謝長庚圖書館,讓我和這個溫暖的地方一起成長。

匿名 提到...

姓名:蕭伯彥
系所單位:生物醫學所碩一
學號:m9901302
坐落在圖書一樓的雜誌區,是塊寧靜的小角落,在壅忙課業壓力的時光夾縫中,總喜歡拿本商業週刊徜徉在書中的專刊內容中,裡面內容深入簡出的點出商業的趨勢和走向,讓醫學院學生的我擴展不同面向的視野,每當看到心有戚戚焉的同時,便會不自覺的點頭默許。讀累了便閱讀以大量圖片為主的雜誌,快速瀏覽時尚風格和影劇消息,以及體育為主的籃球雜誌。在這小天地中可以看到圖書館員的巧思,從沙發椅的獨特的擺設和架上裝飾品的點綴,讓這小空間充滿生氣和創意,讓人讀起書來更顯得愜意和自在。坐久了伸伸懶腰,轉個彎,便到了獨特的開放閱讀空間,在這閱讀書籍可以感受到音樂和文字共同起舞,另外,在寒冷的天氣裡,可以投杯暖暖的熱可可,讓書香更加飄揚。一樓空間的獨特設計,使人沉溺在館內,愛不釋懷。

匿名 提到...

姓名:陳欣茹
系所單位:護理系
學號:B9704131
學校提供許多資訊和休閒場所給我,假如自己閒閒沒事就可以到五樓慢慢尋找自己喜歡的影片坐下來慢慢欣賞,而且也常常會更新許多新電影給同學欣賞,可以不斷的去看新的電影,不會覺得厭倦!當自己每逢考試的時候,圖書館B1和其他樓層提供舒適又安靜的地方可以讓自己好好的看書,並且有許多書籍可以立即借閱或影印!當自己電腦不爭氣時,圖書館又很貼心的有電腦可以拯救自己的報告或作業!最讓自己感到開心的是圖書館一樓外側靠管院的科學人文區,在那裏可以盡情的放鬆,聽著音樂又可以喝著咖啡是一大享受。除了可以到圖書館,也可以利用網路借閱書籍或查詢資料,方便度又提升許多了!而且一樓櫃台的同學也會很細心幫忙找尋資料~已經在大學三年了,圖書館已經可以說是自己的一部分了,想必之後的日子可以在圖書館中找到更多樂趣!

匿名 提到...

姓名:謝宛伶
系所單位:生物醫學所博一
學號:D9901114
愛上圖書館內的人文氣息和薰陶的讀書風氣,坐在四樓所規畫的讀書空間,讓筆觸在字句間遊覽,與期中考奮戰著。愛上圖書館館員的微笑,每當我去借還書籍,那親切的問候聲和那一抹掛在嘴邊的微笑,讓人如沐春風,整個人都精神氣爽起來。愛上圖書館大量的藏書,縱橫古今中外經典書籍,上課補充的延伸讀物和各科譯本,引人發笑的小說讀物或是漫畫等,內容包羅萬象,填補了空虛心靈。愛上圖書館的電腦設備,悠遊在網路查詢資料,也可以和同儕聯繫感情或是傳送資料,讓友誼沒有距離,知識更是無遠弗屆。愛上紓解壓力的五樓視聽環境,拋開沉重的課業包袱,浸溺在影音的懷抱,是場令人開懷的視覺盛宴。愛上B1的廝殺的讀書戰場,大家並肩作戰,挑燈苦讀的決心,在這身邊永遠不缺讀書的戰友。戀上圖書館,提供一個身心靈解放的空間,讓我能在文風純樸的長庚校園內,開啟了一扇窺望外界的窗。

匿名 提到...

姓名:林宛柔
系所單位:資管系
學號:B9844236

從大一開始,就認為圖書館是個打發時間的好去處,每逢課空堂時間,一定會和三五成群的好朋友奔去五樓電影放映室,選一部好片子,投入感情放鬆自己,而下課疲累的時候,則是喜歡窩在雜誌區,這裡不僅提供了最舒服的沙發,還有最新一期的各類雜誌。最近迷上了翻譯小說,於是開始定期每個禮拜從圖書館借閱一兩本的小說,三樓的藏書應有盡有,可是一開始我總是找不到我所需要的書,之後利用了網路館藏資料的查詢系統,一下子就能夠找尋到了正確的擺放位置,找到了我所需要的一本本精彩的翻譯小說。櫃台的工讀生更是各個親切又善於助人,記得有一次借完書口渴,去咖啡區買了一杯咖啡,可是錢很不幸的被機器吃掉,當我不知所措的時候,可愛的工讀生出現了,她說只要去櫃檯填個單子就能把錢退出囉!圖書館真是個充滿溫暖且能夠感受到書香氛圍的好地方,圖書館在我心中不只是個通往管理大樓的通道,而是個能擁有知識且又能放鬆心情的殿堂。

匿名 提到...

姓名:林薇倩
系所單位:醫管二
學號:B9841040

喜歡圖書館的書香氣息,喜歡夜晚坐在裏頭的優閒自在,喜歡一起讀書一起奮鬥的氛圍,喜歡管員們親切和善的服務笑容,這就是我愛上圖書館的理由。在這其中尤其喜愛夜晚的圖書館,因為沒有白天的匆忙感,也沒有緊張的氣氛,還可以隨意的找一處坐下來翻閱幾本書,縱使看累了也可以發個呆,讓忙了一天的頭腦可以冷靜重新思考一翻;又或者是坐在雜誌區,吸收最近的新訊息而且因為不外借也不用擔心最新的一期被借走而需要等待,此外我還喜歡前陣子雜誌區搬到樓梯下方區,因為讀累時可以看看窗外讓眼睛休息一下,再加上不會受到人來人往的人潮打擾,更能享受那種悠閒感(僅個人感受);有時還會到視聽中心挑個幾片CD舒緩自己的壓力,又或者是借英文雜誌逼迫自己更向上一層樓。總之對我來說圖書館是個很珍貴的地方。

匿名 提到...

姓名:陳韻如;系所單位:醫管三;學號:b9741009第一次和學校圖書館的邂逅,簡直可說是驚為天人,每層樓的地板都鋪著地毯,讓走路的行人不致打擾到埋首閱讀的讀者,一樓有查資料用的電腦,設備先進,有當期的雜誌,讓路過的人可以歇歇腳,關心世界走向,還有櫃台一群親切的館員,為我們辦理借還書。二樓則是集結了全世界學者的精華,醫學的、科學的及人文的,都讓人
三樓可精彩了,豐富的中文書,多到令人目不暇給,每一本都愛不釋手,這裡真真正正的滿足了我需索無度的渴望,四樓則是西文書區,有很大部分是英文,對於沒有中文翻譯的書,看看也是好的,五樓則有滿坑滿谷的電影和影音類資料供我們歡賞,放鬆我們紛擾的身心靈。圖書館除了這些設施外,網路上還有眾多功能,像是資料庫,內涵的學術論文豐富的讓人吃驚,在苦思論文方向而陷入死胡同的當兒,若能參考別人的論文,我想是很有幫助的

匿名 提到...

姓名:劉思廷
系所單位:生技三
學號:B9703109
圖書館可說是校園裡的一方淨土也不為過。
我一直以來都喜歡待在三樓閒逛,到處挖掘寶物,若看到藏書中有我珍藏的寶貝,我就會發出驚呼聲,並一面贊同圖書館的好眼光~三樓對我來說無異於一面廣際無邊的大海,置身於其中只會驚覺自身的渺小,書的種類從輕鬆小品至博大精深的專業知識都有,藏書多如美酒,讓人漸漸地微醺於其中。
圖書館B1則是安寧讀書區,一進到裡面會感覺到許多認真讀書的沉重低氣壓,每次一進去裡面我都為之震懾,一方面被感染到向上的激進心,另一方面便讓人覺得人生短短數十年,何以步調如此緊迫。
而一樓是讀雜誌用電腦的地方,另外還有個可以喝咖啡讀書的小空間,那邊不時會放一些音樂,更讓人覺得放鬆心情,不知不覺間便把它當作是秘密小天地~除了這裡,五樓亦是個好天地─電影、音樂集中區,一個又一個似分離島般的設計,讓人可以更安靜地欣賞一部好電影,真是太貼心了!
圖書館可以說是狡兔三窟其中之一遮風避雨的地方,不同空間不同享受,因應於當時的心情做選擇,怎麼樣都划算。

匿名 提到...

姓名:朱奕慈
系級:中醫系
學號:B9606010
圖書館可說是我心靈的庇蔭所,當心情煩悶無所適從之際,總會想到雜誌區看看商周、天下,暫時讓自己抽離雜亂的思緒,隨著翻閱雜誌,心情總能找到出口;遇到挫敗、灰頭土臉之時,慢慢走到三樓的藏書中,搜尋著架上一本本的書名,隨手拿起幾本瀏覽,常常可從中得到繼續努力的勇氣;下課路過,總愛關注新書的展覽,喜歡在幾個柱子間穿梭看看新購入的書籍,當發現有趣想看的書,馬上到電腦間上網預約,預約成功的同時,心中也會浮現喜悅、期待。到圖書館時的心情不管是喜、怒、哀、樂,在踏出圖書館的自動門時都是平靜愉悅的,喜歡圖書館大量的藏書、享受展覽區的輕音樂、感謝為連接工學大樓及管院間下大雨時的庇護,慶幸有這麼一間樂土,讓心靈得以成長、堅強!

匿名 提到...

姓名:陳韋承
系所單位:生醫系一
學號:B9909134
一直以來,圖書館都是個可以讓我心情平靜的場所。不管是在陳列的書架間漫步尋找著自己的目標,抑或是安靜地置身在同樣靜止的人們之間悄悄的閱讀,這些小小的步驟以及抱在胸口的書籍,都在在讓我心靈得到沉澱與安寧.還記的,第一次踏入長庚的圖書館,是在新生訓練的最後一天,心裡想著學校裡還有哪是沒去過的。當我真的踏進這後,立刻被這裡的裝潢和氣氛給吸引住了,懷著興奮的心情一層一層的往上爬,最後經由電梯前往五樓的視聽中心,我雀躍的心到達了最高點!這裡有這麼詳細的多媒體可以使用,還有電視撥放著我所喜歡的體育節目和discovery,從前高中可沒有這種服務呢!接下來在學校的日子,在空閒無課的時候,我會去圖書館挑一本書,享受著寧靜的氛圍慢慢閱讀。中午飯後,也會跑到五樓的多媒體中心看看棒球,或是discovery來舒緩早上課程帶來的疲勞。當有很想要借的書卻不在架上時,還可以直接用電腦預約呢!真的是非常方便。雖然我才第一年使用長庚的圖書館,可能還有很多我沒注意到的功能,但是這些日子來,圖書館已毫無疑問地成為我最好的朋友之一!我相信以後也會繼續在長庚的日子裡,陪我走下去。

匿名 提到...

姓名:黃宸峙
系所單位:醫管一
學號:B9941040
甫入校園,便被這塊寶地深深吸引,無論心情好壞,來到圖書館總能靜下心來,沉澱近日之所得,還記得有天下午,一個人獨自走在一樓通往三樓階梯,一路便被窗外的美景深深所吸引,原來3F可以遠眺台北阿,陽光灑下溫和的氣息,這畫面美極了!隨手拾起一本本的書,或許是金庸的武俠柔情,或許是哈利波特帶著我走入神祕的魔法世界,亦或是一本本的詩集令我與詩人交遊,沒有任何壓力的沉澱在書香中,選個好位置,忘卻世俗之氣,讀累了,或許你可以換個場景,搭著電梯來到5F,5F有著許多影片,你可以選部六人行大笑一場,你可以選部阿甘正傳激勵你的人生:"人生就像巧克力,有著許多口味,不斷嚐試",或是選部九降風來象徵屬於我18歲的青春,一個這麼好的寶地,實在很難讓人不愛,讓我們一起找到屬於你和圖書館的牽絆和感動

匿名 提到...

中醫三 B9705045 盧嬿竹

還記得幾個禮拜前我最愛看的韓劇裡演的內容:男二角心情不好,女主角拉著男二角說:「走,我們去樹木園」。本以為他們會到植物園散步,結果他們竟來到了書店。有一天,女主角不在身邊,男二角邀請另外個女生去「樹木園」。到了書店,這個女孩說:「嗤,什麼嘛!一群死掉的樹木。」其實,對喜歡書的人來說,有書的地方就是有生命的泉源,也是快樂的泉源。而我的小小樹木園,則是在長庚圖書館三樓的家政圖書區。
  從小到大,我做事情總是莽莽撞撞的,媽媽對我非常不放心,總是告訴我:「廚房是危險的,等你長大後再讓進去。」所以廚房在我小小的腦袋中,被貼上了 “危險!勿入”的警告標語。到了國高中,因為讀的是升學班, “家政課”三個字是只會在課表上出現的字。家政課總是和地理、國文、數學畫上等號。偶爾到了學期末,老師心血來潮的讓大家煎個荷包蛋打打期末家政成績。

匿名 提到...

中醫三 B9705045 盧嬿竹
有一次媽媽突然要我用瓦斯爐幫忙燒開水。我們家的瓦斯爐是舊式的,必須壓緊等一陣子才能點燃。那天,我試了好幾次都點不燃,廚房霎時瀰漫著濃濃的瓦斯味。我腦中立刻浮現電視新聞上瓦斯氣爆的畫面,嚇的我立刻跑出屋外。從那次之後,我再也不敢碰瓦斯爐。所有的料理器具僅限於電鍋和微波爐。
  上了大學,每當身邊同學和好朋友們討論到有關料理的時候,我都覺得羞慚不已,也十分渴望能學習烹飪。但是媽媽一向工作很忙,外面的烹飪課學費也不便宜,這個念頭就只能一直擱著。有幾次,我到外面書店打算邊看食譜邊偷偷抄下步驟回家做做看,但最後往往因為把紙條弄丟或是手上的字被洗掉而不了了之。有一天,我無意間逛到了圖書館三樓,發現原來自己學校就有一區家政的食譜書。我立刻興奮的蹲在書架旁邊,一本一本仔細的研究。有時候學校的書籍比較舊,或是要看的別人一直沒還,我還會跑到護專的圖書館去扛食譜回來研究。就這樣靠著借閱學校和護專圖書館的食譜,以及偶爾參考網路上的部落格食譜,我從基礎開始一點一滴慢慢學起。雖然比不上外面專業,但我沒有花半毛學費,也逐漸學會做不少點心烘培和料理。

匿名 提到...

姓名:林筱琪
系所單位:物治四
學號:b9607020
進來長庚大學四年了,第一次進入圖書館的時候,有種別於其他圖書館的感覺,不需要刷證件就可以進入這知識的殿堂,就像朋友一樣的可親。

一樓的科學人文區,讓我們隨手可得科技新知,定期的主題特展,幫助我們了解圖書館擁有哪些種類的書,像最近辦的「關懷消弭差異」,更幫助我們在課程上的閱讀學習。參考書區,放著一本本舉足輕重的書,需要查資料時,就可以在參考書中獲得答案,其中更有「長庚大學研究所考題」,提供我們在學習路上更進一步的指引。碩博士論文區,是學長姊研究的心血。指定教科書,可以免卻我們忘記帶書的苦惱。
二樓的期刊區,一上樓梯就是當期的期刊,如果想找前幾期的期刊也可以在後面的價位找到,種類繁多,有電腦方面、醫療方面……隨時準備告訴我們世界的脈動。
三樓是中文書區,幫助我最多的是400類及800類,專業科目上多為400類的書,從中學習到如何為病人做適當的治療……等等,800類的語文圖書伴隨我突破英文畢業門檻。
四樓是西文書區,隨著介購系統的改進,可以介購許多老師所推薦的西文用書,省下一比龐大的花費。
圖書館就像另一個家,在下課的期間,隨時提供我落腳的地方,在報告期間,也可以到四樓討論室討論,伴我度過大一到大四,「圖書館,謝謝你」。

匿名 提到...

敬啟者:
我們是一群想為台灣電子書及數位文創內容做些事的年輕人,
我們創造了一個能讓年輕作家舞文弄墨初露新芽的平台──天書在線,
這個平台非常需要您的護持與鼓勵。

「天書在線」繼尋找第十把刀徵文比賽後將推出另一波~~
回饋作者與會員的「揪感心、尚澎湃」活動!

懇請您協助轉發此EDM,將此活動訊息連結轉知更多人:

http://www.digibooks.com.tw/static/20110317/grow.html

台灣文學創作需要您的鼓勵,台灣數位閱讀的推廣不能少您一人!
天書在線全體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