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圖書館週-好書分享

2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靈劍/鄭丰/生技系/B9703109/劉思廷

老實說這是一套讓人讀起來會覺得悲傷的書。一開始的劇情隨著主角的經歷,心會隨之上上下下,搞不清其發展為何即一頭栽下,而後,我閱讀的速度反而變慢了,這是個怎樣的轉折?以我來說,其實不大喜歡這套書所帶給我的哀傷氛圍,但是,裡面的每個人物都有他不同的心境,尤其是男女主角,他們的不平凡之處,或許有些地方讓人覺得很芭樂,可是我很喜歡書裡描述出人們的情誼,那樣的義無反顧,男主角由怡然自得的少年變成置生死於度外所表現出的超然感,是那樣的令人心痛而又不知該從何說起,還有很多很多。

匿名 提到...

廚房機密檔案/安東尼 波登/護理系/
B9704106/余幸諠
在此本書中,寫作手法精巧,故事生動有趣,文字中也同時夾雜著許多餐廳業的行話,讓本身對烹飪有興趣的我產生了很大的興趣。文章中也批露了許多餐廳中我們所不知道的內幕,這更是這本書吸引我的最大原因。繁忙的社會,外食族比例大大提升,現代人也越來越重視飲食,不但要吃得健康養生,還要吃得有品味,看得出來,對於吃得方面,大家真的是越來愈講究了。這本書精彩的地方不在於廚師的手法有多麼高超,或者描述某樣美食有多麼好吃來使你垂涎三尺,其特別的地方是它批露了許多很可怕的故事,例如對於變質的食物如何處理在次變成餐桌上的佳餚呢?以及為什麼不要在星期一到餐館吃魚呢?對於餐廳不光彩的內幕消息皆可從此書中看見,我覺得蠻有趣的。

匿名 提到...

李宇宙好眠自助寶典/李宇宙/醫學六/B9302069/殷士閔

失眠是現代人生活中最常遭遇的困擾之一,每個人心中總會有幾個疑問:我們為什麼需要睡眠?每天需要多少睡眠才夠?為什麼會在夜裡總是輾轉難眠?李宇宙教授這本書以自己身為一位精神科醫師的經驗,去除了許多艱澀的醫學術語,透過對於上訴等常見問題的Q&A加上過去遭遇患者的實例,試圖替有失眠困擾的讀者提供一系列的解答,甚至是可以自我檢測與評估睡眠狀態的方法學。本書的內容又根據主題分為診斷,檢查與療癒三大部分,循序漸進的閱讀很快就能抓到書中的重點,是對於睡眠障礙相關科普圖書中值得推薦的一本好書。

匿名 提到...

工管四/B9543047/林俞伶

書名:生活比慢不比快
著者:方建國
ISBN:986-6905-92-6
索書號:177.2 8575:2-2 97

這本書是現代人生活的借鏡與檢討反省,讓人有很深的體認,作者本身35歲就離開職場,因為他知道人生的價值不應該只有工作,所以他四處環遊世界尋找自我,現在的人都每天生活忙碌,趕上班、趕公車、趕考試、趕著作每一件事,作者認為這樣是沒有生活品質的,他舉例世界其他各地的人們工作和生活情形,反觀台灣人的忙碌生活,成了天大的對比,相當諷刺。而我認為在充滿壓力的現代社會中,這本書可以放鬆心情,重新思考自己忙碌的目的和動機,有助於讓自己可以過得更快樂,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說人們淪為把金錢作為終極目的的工具,是掉入完美主義的陷阱。而我們總是選擇當那個跟時間賽跑的笨蛋,而忘記真正生存的目的,也不把吃飯當做一回事,沒有好好享受人生,因此我覺得當我們可以慢下來好好思考的時候,多給自己一些時間、一些放鬆的機會,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匿名 提到...

工管四/b9543048/黃建華

書名: 廢氣變黃金
作者:劉奕良
ISBN: 978-986-84147-1-6
索書號:445.92 8766 97

當我們工作閒暇之餘打開電視,滿目皆是颱風肆虐、罕見飄雪、乾旱酷暑。我們不禁要問地球怎麼了?不可否認的是:地球生病了。我們的地球正不斷的升高溫度,溫室效應已是地球環境重要的課題,導致全球溫度升高的主要原因是人類在近一個世紀不斷的使用石化燃料,還有人口不斷的膨脹,大量砍伐森林,使得地球表面上的樹木越來越少,環境越來越破壞,地球上的物種越來越少,若不再重視,人們有一天會面對更大的威脅。所以為了對抗暖化,現在有一種很夯的商業交易,就是碳交易,透過貿易經濟手段推動,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利用碳交易,可減少碳的排放量,可跟別人交易賺錢,但如果想讓後代子孫能幸幸福福,健健康康的生活下去,還是需要人人撿碳,隨手關燈、關水,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這些生活上的小細節,就可以在地球維護上盡一份力,所以要讓地球永存,必須人人共同努力。

匿名 提到...

護理二/B9704135/黃家俞
書名: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
著者:女王
索書號:855 884:6 97 c.1

號稱是「台版凱莉」的作者,筆鋒犀利,剖析事情一針見血有些事情看了就會覺得內心在吶喊:對!就是這樣!書裡談了很多男生女生間的相處模式和方式,還有作者親身經歷過的事件,透過她自己的角度分析出來,有的跟我的看法相同,有些是從來沒有聽過的,以致於看完書之後,整個就是只有嘖嘖稱奇的份,有些事情看了就覺得超誇張的,是在演偶像劇嗎?可是偏偏就真的有人遇到;書裡還寫到有關男生追女生各式各樣的招式,想像如果在現實生活中真的遇到的話,真是不知道該高興還是生氣。當然書裡步是只有犀利剖析的部份,作者也分享了很多男女生之間相處的甜蜜和溫馨,
提到他覺得兩個人相處心理上的靠近比生理上的親密還要重要,總之,看完就是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匿名 提到...

當尼采哭泣/歐文.亞隆/生技系/B9703133/陳妍名

這是一本關於心理治療的書,作者超越時代的讓哲學大師尼采和弗洛伊德的老師布雷爾醫生進行心靈的對談,記錄了一段互相治療的過程。閱讀本書的時候,會隨著書中人物的掙扎而掙扎,不斷的感受到:「這就是我、這就是我!我就是這樣!」藉著書中的文字,所有的欲望、不安、恐懼、徬徨等等,都從日常生活的假面下鑽了出來,進而見到最真實的自己,面對平常不願意去面對的情緒。剛開始看的時候,難免會跟著主角一起感受到悲傷,甚至絕望。因為擱置已久的所有問題都浮現出來,卻好像全部沒有答案一樣。但隨著故事的劇情發展,自己好像也會漸漸地跟著豁然開朗!

匿名 提到...

我們為什麼老犯錯/哈里南/B9543039/張詠淳
在我們的人生中我們常常犯錯,很多事情也會ㄧ直重複犯錯我們在生活上長受系統性偏見影響,因為有預期心理就會讓我們更容易犯錯,而且我們很難從經驗中記取教訓,可能也因為我們會認為每ㄧ個個案是不ㄧ樣的,很多都是我們自己想太多,但不ㄧ定是真的錯誤,其實我們永遠無法逃離犯錯,因為我們老時會受第一印象影響或是外在因素,可能對方花很多就包裝我們就愛上那個產品,但是很多商品或許包裝不納嚜的亮眼,但是他們的內容物才是最貨真價實的,人就是如此的不謹慎,其實我們再很多細節上可以在多一點注意,即可以補救,可是人們的ㄧ生犯的錯其實數不盡,,所以我們該做的還是認真的存再每一天。

匿名 提到...

工管四/B9543054/周宜萱

書名:看不見的角落 : 急診室裡的人生故事著者:陳 , 維恭
ISBN:
978-986-241-060-8
索書號:978-986-241-060-8

這是一本很有體驗的書,裡面有很多故事,這些故事的表面與事實都有極大的反差,外表所看見的並不代表全部,小時候常常待在醫院裡,到現在也常常在醫院裡走來走去,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看到急診室的人在吐血,聽起來好像還好,可是事隔好多年還是無法遺忘,急診室的外面也有許多病人,看著她們就會想著,她們怎麼了?不由得開始關心起自己的家人朋友。
書中常出現許多專業的用語,像是看到脈搏微弱時,會開始感受到他的緊張氣氛,有些故事卻會讓人大吃一驚,常常許多人都要面臨抉擇,你要選擇救他還是不救,而他只能靠呼吸器維生,我想我可能選擇不救,因為很痛苦,在床上的日子難以想像,讓他安心的走或許好一點,曾經我也做過這樣的選擇。書中吸毒者或許是個好父親也說不定,並不像外表所看到的只是個吸毒犯。
我想這本書會給每個人不同的啟發與感受,值得推薦。

匿名 提到...

看對醫生做對檢查 : 掛錯科,?要命!!/廖俊凱/B9521137/張繼安
其實在我們平常生活中,沒事不會看醫生尤其是年輕人,但是計劃總是跟不上變化,所以我們還是得要有哪裡不舒服是要看哪一科別的醫
生,打開長庚醫院的掛號系統,分了好多類別,但是到底要掛哪位醫生?裡面提到許多警訊及快速檢查項目,早發現早治療,以免小病變成大病,越吃越受的人其實有時候不是腸胃出了問題,有可能是甲狀腺,但是我們的主觀總是停留在腸胃,這本書提到了許多平常就應具備的小常識,還有應診前該做什麼準備,我門有責任當一個聰明的病人,幫助醫生作判斷,看錯醫生不僅浪費錢,也浪費時間,也會耗費新多社會成本,大家如果可以具備這些知識,我們也會更有效率,是ㄧ本非常實用的書。

匿名 提到...

食物與廚藝 : 奶‧蛋‧肉‧魚 : 食物的起源、構成,以及各類食材變身為誘人美食的科學/馬基/B9543023/洪詩晴

其實在我們生活中,煮飯來吃好像不是ㄧ件很難的事,但是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有更好的方法去處理這些食材,可以讓我們吃的更健康,其實不管是解凍和冷凍都有很多很好的方法,可以讓肉質更鮮美,更了解食物的解構。裡面也介紹蛋的烹煮方式,才不會破壞蛋的解構,孩有哪些需注意的事項,這些都可以分享給家人,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健康,還有牛奶,因為牛奶在我們的生活生也是不能缺少的食物,他金一些科學的飲食方式,講解成我們大眾能夠接受的和理解的知識,也將食物的來源,還有化學解構,讓我們知道依道美食是如何形成,讓我們對食物有新觀念而不是純粹只有吃飽,吃的開心,很有味道而已,而是去細細品嘗食物的神奇,來探討食物的奧妙,這本書讓我們獲得很多食物的美妙,值得大家閱讀。

匿名 提到...

電機四/B9521233黃信珩
書名:購物狂的異想世界
ISBN:978-986-6996-35-1

索書號:978-986-6996-35-1
因為一部電影才知道有這本書,不只一本書他是一個系列,很期待她們都可以翻拍成電影,我邊看邊思考,我有沒有購物狂的本質,發現和女主角比起來簡直很保守,無法像她一樣為了買衣服買到負債,她很難克制住慾望,或許這是女人的天性,雖然男性也會購物,但沒有女人來得強烈,書中的她又更加強烈,如果我有很多錢,真的也很想像麗貝卡一樣,瘋狂購物,可能我的購物能力在工作後就會有所不同,也開始變的瘋狂。
書就像電影一樣好看,可以看好多變,絕得劇中的她很誇張,但是又不想叫她不要繼續購物,很矛盾的感覺。可以感受到她買到東西後的興奮感,那種感覺真的很棒!最後因為還債要賣掉所有東西時,很心痛!女主角的掙扎內心的矛盾,彷彿感同身受。
購物之所以能快樂就是那一瞬間的感覺!

匿名 提到...

醫者的智慧:漫漫醫學路/江漢聲/醫學二/B9702048/張家福
濃縮,滿車的醫學史冊經過作者的妙手榨成了一本精粹的散文集,漫漫的數千載先者攢聚的史料深入而淺出得鐫在這本「醫者的智慧」裏頭兒,秉著「化解醫學的嚴肅與奧秘,讓社會大眾親近醫學、增強健康」的寫作理念,紮紮實實地在人文醫學上默默耕耘。慣於透過詼諧的筆法,結合淵博的學識、豐富的經驗傳達予普羅大眾,以達寓教於樂、雅俗共賞之效。
扉頁啟,琳琅的標題看得我眼花撩亂,每一筆題目都彷彿磁石,逗引著我的眼神,誘惑著我的好奇心,巴不得一覽無疑,別於一般的醫學史書籍,以年代為經、史實為緯,枯燥地講古,作者打破窠臼,將其文章總括分成四部份,其一以醫學診斷為主軸,從導尿管、顯微鏡、內視鏡到磁振造影,診斷工具不歇地推陳出新,為的就是促進全體人類的健康福利,但誠如作者所言,回歸到診斷的本質,敏銳的觀察與思考,萬能的雙手以及與病人良好的互動,才是診療「病人」而非診療「疾病」的好醫生。其次,第二部分採外科醫療為主題,自解剖、無菌和消毒、麻醉、雷射刀至器官移植,娓娓地描繪外科醫學與時俱變的發展,外科技巧日新月異以期以精確定位、高效率、少侵犯性的儀器修補人類的身體、再造生命,這似乎在提醒著我們,即便將來已然取得醫師執照,也應該不懈地吸取新知、增益自己的技術使得病患獲得最優良的療癒。
再者,第三部分作者說起了藥的歷史,止痛藥、維生素、疫苗到抗生素,古代是憑藉著經驗尋找藥物,現在從生理與病理研究藥物的作用機轉,未來則是必須靠分子生物學與電腦開發藥物的新利器,作者強調不論以啥形式獲得藥物,都得本著「用藥於無形,治癒在根本」的原則尋覓之,最後一章作者提及傳染病,瘧疾、天花、禽流感以致於愛滋病與SARS,人與病原終無寧日,細述人類與傳染病的戰役,好比在講一部人類醫學開發史,甚或說是人類救亡圖存的歷史。
綜觀整本書籍,精闢入裏的介紹,幽默詼諧的口吻,作者暢談著醫學史的軼事趣聞,信手拈來都是一篇人文醫學的佳作散文,雖不是什麼巨篇大製但不愧為一本惹人會心微笑卻又獲益良多的傑作。

匿名 提到...

黑暗童話/乙一/工管系/B9543024/黃珮綺

匿名 提到...

黑暗童話/乙一/工管系/B9543024/黃珮綺

黑暗童話是我最近看乙一小說的一部,之前的ZOO和GOTH讓我驚為天人!乙一對於人心黑暗面的描寫,不只僅侷限於以旁觀者的腳色,利用第一人稱的描寫方式,更能夠帶領讀者進入黑暗世界。書中以受到殺害的男孩眼睛為主軸,帶領移植男孩眼睛的女孩一步步解開謎團,雖然書中出現的腳色並不多,但是環環相扣,而加害者就隱藏其中。到了書末的結局更是讓人目不轉睛,到底擁有讓人不死能力的三木和受到三木的力量而被束縛在生與死之間的通道的人們,誰才是真正被囚禁在冷酷而凝重的黑暗裡?就如同生活在便利的時代,卻不快樂的現代人,到底是什麼阻礙了幸福感,會是現今社會予生俱來的便利性嗎?

匿名 提到...

水分,決定妳一生的健康 : 擺脫虛冷,我不要當冰棒美人! /石原結石/電子系四甲/B9527138/高育瑞

常常我們都覺得沒事就喝水,喝水對身體有益,可以排毒,可以身強體壯,但是也要用對方法,在新聞中有時總會看到,有些人水喝太多水中毒之類的事件,雖然水是人類不可短缺的物質,但是有時候身體卻無法將多餘的水排出,造成水腫及不舒服,這樣反而影響代謝,也會進而引發疼痛或是生病,所以我們應該要多多吸收這方面的知道,這本書其實提供許多其他方式的保養,很推薦女性朋友閱讀,不要一直多喝水,其實可以靠其他食療還有更正確的方式來促進身體健康,讓身材更苗條,還可以提升免疫力,調整體質讓女人更美麗,是本質得推薦的好書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安德烈 : 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龍應台/醫學三/B9602056/陳建廷

或許是來自文化或是時代的不同

我是個將近二十歲的台灣人

確實感到親子間不可磨滅的那道牆

明顯得是面對威權的態度以及物質哲學

父母親那個時代理 威權是絕對的至高無上

表現在教育政治經濟等各個社會層面

所以就我看來他們習慣於服從

即使現在社會民主自由了

他們依然有內化的服從心態

無可避免在重視家庭的中國文化中 濫觴於家庭的階級秩序的鞏固

於是呼如同書中所道"階級比起年紀還要重要,不管幾歲在父母身邊就是沒有發言權"

我感受非常深刻,因為平常在家中、過年家族聚會顯而易見

所以我才會期待親自賺錢的時刻到來

也不是說會賺錢的人比較聰明或有威嚴 而是那是一種社會標籤

表是在家族間我有獨立、受認可的自由意志

另外,我想談談兩代間物質觀的迥異

常看父母親(尤其是爸爸)看到有錢人的態度不能認同

有一種酸葡萄的心態

推測是小時候的苦日子過的太累了

無形中有種和權貴的疏離感

我是不認同這種心態 但又不得承認他們曾經過的苦日子

匿名 提到...

追風箏的孩子/ 胡賽尼 (Hosseini, Khaled)/醫學三/B9602024/林怡汎
原先加諸在父親身上的---那原本不可揭露的天大秘密,奇實兒時僅用了階級劃分和那霎時的熟悉感參雜著,誰知道那曾經的怯懦和接踵而至的自責與無奈會不斷的敲擊生活的節拍,在大腦中轟隆隆作響的罪惡感竟迫使故事的主人翁做出如此無法想像之事,但更令我震驚的不在於贖罪的本質,而是再過程中進一步的轉化原先無止盡的罪惡;不是洗刷或是減輕一切自責,而是轉變成另一個難以言喻的震驚!!
這一連續的心情起伏討論著罪惡感和不可打破的科層制度,但最後到出這些心零力量之龐大,足以使一個人做出不可思議的事情,某個程度上很像犯罪心理學,讓我想起一部同樣直得推薦的電影"原罪",有用深刻人生經驗警告"切莫做虧心事"的味道。

匿名 提到...

八歲,一個人去旅行/吳念真/中醫三/
B9605002/張絜閔

你八歲的時候在做什麼呢?抱著洋娃娃,拉著母親的裙角,抬頭看著好大世界,想著更高一層的空氣會不會更清新?大導演吳念真用他一貫的口吻,以中下階層人們的生活為背景,像在拍電影般,說了一個故事。
八歲的男孩,在父親半要求半訓練的情況下,被指派了搭火車到姨婆家拿雨傘的任務,故事的時空背景是日據時期竣工的宜蘭鐵路,北起八堵、南迄蘇澳,從前站站駛過的普通車,載著通勤的學子、侯石同的煤礦、經三貂嶺、平溪,穿出隧道,放眼望去是青綠平緩的河階地,綴著幾座合院農舍與優雅的白鷺鷥,潔白的野薑花,這一幅畫面,是遊子們返鄉的標地。
男孩的旅程,所經歷的起承轉合,是那樣的充滿戲劇化,手中緊握的,不論是萬金油或銅板,我想還有滿滿的勇氣。

匿名 提到...

生技二/B9703137/陳俊堂
書名: 每天都有好心情 : 每天都有好心情,每天都是新起點! = Have a good mood in everyday
著者:崔傑
ISBN: 978-986-6969-97-3
索書號 長庚大學 三樓中文書區 177.2 859:2 97

本書開頭先以一位將軍奉命到沙漠參加研習,他的妻子將跟著他一起到沙漠陸軍基地的小故事當作前言。公主面對沙漠,面對土著人,怎麼想就使人喪氣,但是父親的兩句話點醒了她:「兩個人從牢中望出去,一個看到泥土,一個卻看到星星。」使得她生活發生改變,她開始喜歡上這地方。為什麼公主有這麼大的轉變呢?答案就是:心情!沒錯,如果把想法和心情換作是我正好也是因為這個機會,才可以好好認識這片土地,可以與當地人交流,原來難以忍受的環境,變得令人興奮。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平庸的人和卓越的人,成功卓越的人並不是獲得更多上天的恩賜,也不是他們的能力多麼超群,而只是因為他們善於控制自己的心情,能在失望的時候看到希望,能在黑暗的時候看到光明,所以他們心中永遠燃燒著激情和樂觀的心情。就因為這樣,老是抱怨的人,就會離成功之路愈來愈遠。最後,我們抱怨是因為我們不快樂,我們快樂是因為我們不抱怨,若是轉換個心情,就有美麗的每一天,你準備好要擁抱好心情了嗎?

匿名 提到...

建築家:安藤忠雄/安藤忠雄/機械所/m9722024/莊舜中

安藤忠雄是日本的建築師,此書是他的自傳,他在書中描述他的童年生活,成為建築師之前的經歷,他和建築的淵源,最早的牽連是他童年的經驗。他身為家中的雙胞胎,因為家庭因素所以和父母分開,由祖父母所扶養,他從小和祖母相依為命,祖母從小便訓練他要獨立自主,因為並不很愛唸書,青少年時期的他也因為將來而煩惱,受到他的雙胞胎弟弟影響,安藤忠雄在高中時代參加了拳擊比賽,他希望能夠以拳擊當成謀生的工具,但是在一次的事件中,他體認到自己在拳擊方面的極限,所以他放棄了成為一位職業的拳擊手,重拾他的另外一個興趣-建築。
打拳擊的經驗讓他在建築上充滿爆發力,並且像個永不認輸的拳擊手一樣,態度頑強。在許多建案之中,建築師要在業主和預算還有建地環境的壓力之間奮鬥,常常面臨許多的壓力還有挑戰,在書中有許多他的經驗,在蓋房子、設計房子這件事情上所面對的困難,以及他所採取的態度。我看完之後覺得他蓋的房子我大概不會想住,但是我佩服他對建築的堅持還有自信。這本書很有趣,推荐給長庚大學的同學們。

匿名 提到...

奇異/高軼飛,陳亞光/工管四/B9543028/黃政皓

企業的目的在賺錢,能有一批替公司賺錢的員工是所有企業領導者的理想,能協助一位傑出的領導者也是所有員工的夢想。
在本書中我深深體會到,無論在未來我是一名企業領導或是員工,在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中,都必須在先進的經營理念下,進行自我觀念的改變與隔新,使自己在企業內發光、發熱,不但充實自我,走出自己的路,更能影響他人,帶動風潮,這也就是通用電氣總裁傑克‧威爾許在本書中教給我的經驗和非常實用的東西。
學習傑克威爾許在許多領導領域上的創新,以及在改革過程中堅毅不拔的精神,讓老闆賺更多的錢,讓員工過更好的生活,共同創造雙贏的的永續企業。
威爾許的一生非常精彩,經歷的挫折也不再其數,但他心中所記得的是"企業要存活就必須不斷挑戰更新和自己,擺脫過去,迎向挑戰。"

CGUL 提到...

靈劍,八歲..,黑暗童話,奇異四書不符投稿規則,故本活動尚有三個名額

匿名 提到...

符文之子-冬霜劍/全民熙/生技系/B9703109/劉思廷

這是一套與少年-波里斯,從十二歲的成長之路。很多事情都是無可奈何的就發生,明明不想要有這樣的結果卻還是得接受、還是得努力的向前走,因為這個世界並不會因為你的傷心難過而停滯不前,在殘酷的環境中,一無所有的波里斯靠著自己的意志做判斷,遇到了誰,明明時間不長卻產生出互相信賴的友誼,是那樣的堅定;不怕信任之人所要將他帶往的路,彷彿自己怎麼了也沒關係,就是純然的相信,然後發生了很多事情,權和哥哥遺留的冬霜劍有關,路途遠而冬雪紛紛,走到何時才能春暖花開,就等你欣賞。還有第二部,符文之子-德莫尼克,又是另一個少年-喬書亞的故事,這兩部是有關連的,還會再出第三部,敬請觀賞。

匿名 提到...

工管四/B9543028/黃政皓

書名:吻青蛙的理財金鑰:童話森林的19堂投資入門課
著者:米杜頓兄弟
ISBN:978-986-6620-01-0
E-mail:b9543028@stmail.cgu.edu.tw

由於M型化的社會已經到來,我覺得很多富人都是從小就培養有理財的觀念,這本書非常吸引我的是它使用19種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把許多艱深難懂的理財觀念簡單化,讓我在讀起來很好理解而不會感到生疏,像是在書中有篇小紅帽的故事,告訴我課稅的影響,還有三隻小豬的故事,也讓我學到房地產的投資原則:地點、稀有性、當地產業的可利用性。好房客非常重要以及借錢來買房地產的很多觀念,這寫我認為在學校的正規教育中是完全學不到的,最令我嘖嘖稱奇的就是那本益比十七倍的神奇數字,我算是一個保守的投資人,讀了這本書,看了米杜頓兄弟計算得過程,我才了解本益比十七倍數字果然不是偶然,而是個科學數據,可以精算出來的,這個發現就像是古時候的農夫以經驗觀測氣候,現代天文氣象學給於科學答案一樣令我拍案叫絕。讀完這本書一定會發現這類的驚奇。推薦給有興趣的讀者們。

匿名 提到...

資管一甲/B9844116/謝婷如

書名:第四十六號密室
作者:有栖川有栖
ISBN:957-450-373-9
索書號:861.57 8447-3 94

密室,一直是許多推理小說作者愛用的手法,但說真的,寫得出色成功的實在是不多,且許多小說中的密室手法,在現實中要辦到簡直比登天還難,非常的不合邏輯。有栖川卻成功的將密室用正統、精湛且紮實的解謎技巧,將已經被寫爛的密室重新注入新的色彩,讓人著迷不已。本書是火村英生系列的第一本作品。書中的密室寫作大師,真壁聖一,奇異的死亡在自家書房中,紀錄靈感的紙張被燒毀,同時,有一名身分不明的男子也以相同的死法,陳屍在真壁的屋中,是巧合還是另有關聯?一群推理小說家和一名犯罪學家努力的找尋其中的真相,猜忌和不信任在每個人心中蔓延,是真的因為數年前的那場大火埋下憤怒得種子嗎?還是另有原因呢?這其中的密室手法固然精彩有趣,但別忘了,犯罪的根源是人性。一切的殺戮和慌恐只因為人的膽小、悲傷、愛慾、猜忌。書中的「我」(有栖川有栖)和犯罪學副教授火村英生的對話也十足的幽默犀利,有很多引人沉思的提問及回答,非常值得一看!

CGUL 提到...

第四十六號密室不在比賽規則中書單,所以此筆不算,目前尚有一個名額

匿名 提到...

一點小信仰/米奇.艾爾邦 物治三/B9607020/林筱琪

繼「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之後,米奇.艾爾邦再寫出一篇如實感受的故事。封面非常驚悚,「你願意幫我寫祭文嗎?」,如此令人好奇的內文簡述。一通電話的邀約,開啟了篇章,不像神父的神父,短袖短褲配上襪子涼鞋,這樣的Father,為何要寫祭文?
當我們給予他人幫助的時候,真的是幫助他人嗎?還是真正幫助到的其實是我們自己?要我們幫忙的人,真的需要我們的幫忙嗎,還是他們是為了成長我們呢?尤其又是一位導師所提出的要求。為了使我們成長,因為他比我們更懂得我們需要的是什麼。
是故事還是記事呢?就等待妳去發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