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圖書館週 ~~ 站在巨人肩膀上 : 傳記文學分享

請按下方 [閱讀心得分享] 加入您的心得分享。

3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偉大作曲家群像 : 威爾第 / 彼得.紹時維爾-桑德(Peter Southwell-Sander)著 ; 陳明哲譯
呼吸照護學系/B9608040/紀慶禧

匿名 提到...

偉大作曲家群像 : 威爾第 / 彼得.紹時維爾-桑德(Peter Southwell-Sander)著 ; 陳明哲譯
呼吸照護學系/B9608040/紀慶禧
莫札特、貝多芬、孟德爾頌…等,這些耳熟能詳的偉大作曲家們,往往是在家族音樂環境下成長,但威爾第的音樂之路卻是坎坷不順。在封建時代,要從低下的窮苦人家到晚年成為舉足輕重,並為義大利全國人民所景仰,實在是不容易。
在音樂分類上,威爾第是類屬於浪漫樂派。相較於受宗教、道德束縛的古典樂派,這段音樂時期的特徵是主觀的、新奇的、重感情的,強烈的表達個人主義或是民族性質。在威爾第的作品中,這些特質被明顯的表現出來,其中《納布果》、《倫巴底人》皆以愛國題材譜成。威爾第一生共寫了二十六部歌劇,《茶花女》、《弄臣》、《遊唱詩人》、《阿依達》…等皆是歷久不衰的劇作。威爾第的歌劇不僅是有全新的藝術價值,也反映出現實的悲歡離合與當代人民的心聲。
威爾第終其一生以人道關懷、正直為標竿。在其葬禮舉行當天,二十萬民眾齊聲為這位偉大的作曲家唱《去吧,思念,乘著金色的翅膀》。威爾第在不只是個音樂家,還是一位偉大人物─「義大利歌劇之神」。

匿名 提到...

珍古德(Jane Goodall),一位世界級的動物學專家,說她是20世紀最偉大的保育動物英雄一點也不為過。
「我真的非常喜歡非洲肯亞。它是那樣的蠻荒、未開墾、原始、令人著迷、充滿刺激和無可預料。它同時也因著若干相當不利的弱點,而稍微落後。但是整體而言,我畢竟居住在夢寐以求、不斷令我熱血沸騰的非洲。」
這是1957年,珍古德所寫的第一封家書。20出頭歲數的妙齡女子,毅然決然的投身至如此不毛之地。我想,這不是真的熱血就是瘋了吧。
本書集結了她寫的所有信中,最發人省思的一部分。道盡了她的夢想成真,到有所堅持的理想。而事實上也證明了那曾經夢寐以求的地方孕育出了這位劃時代的保育人士,也不枉它如此令人慷慨激昂。
歷史上的一頁,寫下的是珍古德女士的生命故事;而我們只需要細細品味她豐富的生活經驗。
熱血夢想非洲 / 珍古德(Jane Goodall)著 ; 彼得森(Dale Peterson)編選 ; 楊淑智譯
職治系/B9506032/彭詮仁

匿名 提到...

偉大作曲家群像 : 理察.史特勞斯 / 大衛.尼斯(David Nice)著 ; 劉瑞芬,蕭美惠,尹鴻智譯
呼吸照護學系一甲/B9608040/紀慶禧
「天妒英才」,由這句話看來,又才器的人似乎都早逝,在音樂及藝術史上這是相當常見的。但少數的高齡者如上一篇所分享的威爾第以高齡89歲逝世,而理察‧史特勞斯則是活了85個年歲。
理察‧史特勞斯(1864-1949)出生在慕尼黑,自幼年承襲父母勤奮與溫柔,使他得以在日後堅守信仰及免受任何傷害。史特勞斯憑藉著對人生的「實際」,得以在一生創造出偉大的音樂遺產。《玫瑰騎士》、《莎樂美》、《艾雷克塔》及《阿拉貝拉》都是他在「實際」下所創作出的傑出作品,史特勞斯更以為《玫瑰騎士》的作者自許。
晚年受到納粹的影響,史特勞斯的指揮生涯可說是備受迫害。在戰爭末期「去納粹化」審判中,他的資產在德國被凍結,更是將他再度推入人生中第二次的一文不名。在經歷了如此的考驗,理察‧史特勞斯仍以85歲的高齡,親自指揮《玫瑰騎士》慶祝生日。
史特勞斯的長眠,成就一首亙古不變的「終曲」,就如同他對霍夫曼斯塔爾所說的:「就是在結束的時候,作曲家才能達到最好的結果。」

wangjunwei 提到...

一代醫人杜聰明 / 楊玉齡著
醫學六/B9102017/王俊偉

杜聰明能成為台灣第一位留日醫學博士,除了父親的費心栽培之外,他自己相當把握讀書的機會也是主要原因,他在台灣接受基礎教育,最後留學日本,並取得京都帝大的醫學博士。

身為第一個醫學博士,他並沒有選擇開業賺大錢,反而投身科學研究。杜聰明在研究的領域敏銳度上特別具有天賦,當時他為台灣的台北帝大醫學部藥理學教室選了三種不僅深具台灣地方特色也同時能讓醫學較落後的台灣具有相當競爭力的研究題目:分別是鴉片、中藥與蛇毒。其中中藥漢方這一項,由於當時在日本統治之下並不推崇鼓勵,所以最終沒有大進展;但是鴉片和蛇毒研究就是我們台灣的驕傲了,在杜先生的經營擘畫之下,台灣成立了第一座鴉片戒律所,對當時深受鴉片摧殘的台灣人民有很大的象徵作用! 而蛇毒更是聞名國際,在日後李鎮源教授的接棒經營之下,台灣蛇毒研究已成世界傳奇。

其後,杜聰明創辦了第一所台灣人的醫學院-高雄醫學院。但卻與另一位創辦人因為校務經營理念的迥異,引發校園風暴,撼動當時社會! 這突顯了一件無奈的事實:杜聰明精於醫學研究,但顯然在校務行政管理與臨床應用醫療上,能力並不突出,甚至不合時宜。這一點值得我們深思,”做得好不一定管得好”。好部屬不一定等於好老闆,而主管對一個團隊來說至為重要,不可不慎。

然而,杜聰明人生最大的遺憾卻是來自家庭,長年的付出奔波,使他很少與家人相聚。在妻子過世後,他很後悔沒陪妻子看過電影過。我想,一個成功的人,不免總是要有極大的犧牲吧….

wangjunwei 提到...

理想的國度:吳德朗醫師回憶錄 / 吳德朗著
醫學六/B9102017/王俊偉

吳德朗醫師來自彰化的鄉下,父親是在小學教書,本來家境不錯,後來二二八事件父親受到牽連而逃亡,家裡頓時變得很困苦,家裡重擔由祖母扛起。也因為受阿嬤文化涵養高的薰陶,吳醫師從小學業成績就一直很突出,最後終於考上台大醫學院,為家族爭光! 或許是家族世代為醫的使命感,讓吳醫師對醫德的思考相當透徹,事實上要成為一個名醫,除了精湛的醫術之外,人格修養是至為重要的!我們目前在醫院見習,有時遇到吳教授在巡房,有時帶著一群醫師,有時自己一個人,我覺得當他一個人的時候,才真正看出了他對病人的細心呵護與溫柔,相對於對醫生的嚴格,他對病人很關懷,他深切了解到是「人」生病,而不是「人體」生病。所以總是能夠在照顧身體之餘,同時讓病人受苦受難的心昇華,得到慰藉。我覺得這才是一個真正的醫師要做的事情,醫師能力有限,如何最大化醫師的價值,是我們很重要的課題。

而書中提到吳醫師讀書時代除了醫學之外,同時也培養了文學音樂的興趣,他讀了很多中外文學,從水滸傳、紅樓夢到存在主義,從海明威讀到台灣鄉土文學,當時正值精神分析當紅,吳醫師也涉獵了不少佛洛伊德的書。後來他認為:”一個好醫師也應該是一位好精神科醫師”,原因是精神分析可以幫助醫師學習思考溝通的技巧,與病人相處才會更融洽。就好像他在書中一直堅持的理念「我治療的是人,不是心臟。」這個理念不只貫徹在他的執醫生涯中,也見諸於我們的醫學教育上。他認為我們可以從病人身上學習到最寶貴的經驗,這是書上學不到的。我想能讀其書又見其人,兩相對照,讓我真的很由衷佩服這位前輩。

匿名 提到...

白袍/艾倫˙羅絲曼 著 ,朱珊慧 譯
醫學五/B9202042/徐維澤
有別於台灣的醫學教育,在美國的醫學生養成過程往往是在大學教育完成後的,而在醫學院的學習過程中,也和台灣的教育有所不同。以本書為例,作者是一位就讀於哈佛的醫學生,在醫學院的第一年主要在學習生理學,第二年則是學習各種疾病,而三四年級則會進入醫院,到每一科跟著不同科的住院醫生一起工作。跟台灣有很大不同的是,在哈佛醫學院的教育過程中,在第一年就會進行”白袍加身”,意即在剛進入醫學這領域後,就馬上會接觸病人,學習如何紀錄病史,而作者就在這樣”懵懵懂懂”的狀態中開始了他的學醫之路,並在這條路上記錄下許許多多酸甜苦辣的回憶,包含在追求知識上永無止盡的磨鍊,以及在醫病關係中受到矛盾的煎熬,作者都細膩的刻劃出醫學生會有的經歷,讓人有感同身受的感覺。

匿名 提到...

福爾摩沙的聽診器 : 二十六位臺灣醫界人物的故事 / 醫望雜誌編著
醫學六/B9302069/殷士閔

福爾摩沙的聽診器是少數相當完整卻又能深入淺出的介紹台灣醫療人物史的醫學人文叢書。透過第三人稱的簡述方式,從日據時期的蔣渭水、賴和一直到民初以後的杜聰明等,福爾摩沙的聽診器一書透過醫療史的進程佐以重大事件的描述,讓我們有如走進時光隧道一般去從一個一個的故事中,不僅認識台灣的醫療人物史,也更深刻的去體會"醫師"這樣的一個職業在不同時代於台灣社會所扮演的角色。從日據時代社會參與與政治參與,到後來在肝癌、蛇毒等領域有突破性發展的基礎醫學研究,這本書不但讓我們重新閱讀歷史,也能讓我們對於現在身為醫學生這樣的角色有更不一樣的思考與想像。

Unknown 提到...

富蘭克林傳 / 班傑明.富蘭克林著 ; 唐長孺譯
醫學六/B9002085/朝建勳

這本書基本上是他的自傳: 富蘭克林是著名的美國建國元勳,是外交人員,也是科學家,同時還是出版商、印刷商、記者、作家、慈善家…一生行誼不勝枚舉。他是美國獨立革命時的領導人之一,參與多項美國史上重要文件的草擬與簽署,成為唯一同時簽署美國三項最重要法案文件《獨立宣言》,《1783年巴黎條約》,《美國憲法》的立國先賢。

富蘭克林曾經在1752年進行了一項為後世所聞名的實驗:在閃電下放風箏,目的是為了確切證明「閃電」是由電力造成的。這實驗相當危險,有許多同時期的科學家因為進行此實驗被電殛身亡。後來皇家學院為了表揚富蘭克林對電的研究,在1753年選他為院士。他同時發明了避雷針,雙焦點眼鏡,蛙鞋等等物品。

除了閃電之外,富蘭克林對氣象學也有很大貢獻。在為自己創辦的報紙找尋新聞期間,他經常到農場去觀察訊息。在此他發現了一個風暴常會在某地出現後,再次出現在別的地方,因而提出風暴會移動,也影響了日後的天氣分析、天氣圖等預報天氣的方式。

書中也提到他曾出任美國駐法國大使,說服法國出力,支持美國獨立運動。他也反對奴隸制度,終其一生努力尋求釋放被非法禁錮的黑人。也因為他的卓越貢獻,現在的百元美鈔上便可以看見富蘭克林的身影,身為其他國家的人,便可以藉此瞻仰這位偉大而多才多藝的人事風采。趕快來讀這本傳記,領略富蘭克林的精采人生吧。

匿名 提到...

The Beatles : 披頭四 : 唯一正式授權傳記 / 杭特. 戴維斯(Hunter Davies)作 ; 林東翰譯
醫學四/B9302069/殷士閔

關於Beatles-這個搖滾樂史上最具傳奇性的樂團-的著作或傳記,可能多到無法估計,但這本卻是所有著作當中樂迷必讀的經典。他的原因不只來自於Beatles給了Hunter Daveis唯一的授權使它能夠獲得大量第一手詳盡的資訊與故事,更重要的是這本書是少數Beatles的相關文學或報導中,跳脫"樂團"或"偶像明星"的角度而改以"藝術家"的角色來認真紀錄Beatles的點點滴滴。
在書中我們不僅可以看到Beatles從崛起到解色這段時期的點滴,更重要的是本書也深刻的描述解釋了四位團員在創作背景、對於音樂與生命的態度...等議題上的衝突與共識。對搖滾樂迷來說,這不僅是光鮮亮麗的文字與圖像紀錄,而是一本極具藝術性與歷史性的傳記文學。

Unknown 提到...

魯迅自傳/周樹人著
醫學六/B9002085/朝建勳

魯迅是中國近代難得一位懂得覺醒,批判自我社會文化的作家,通過本書可以了解魯迅心中的一些想法與他所遭遇的事件對他的衝擊。他被公認為是擁有最復雜、最批判、最矛盾、最深刻和最具懷疑精神的特點,出生在中國國力衰微的時代,他嘗盡了許多苦難,後來得以到日本留學學習醫學,因為他知道新的西化醫學對於日本維新有很大的助力,然而他偶然在電影上看見一個畫面,是一群中國人圍觀自己同胞被腰斬,在看熱鬧。他感到震驚,因而覺得在中國醫好幾個人也無用,還應有較為廣大的運動。後來他當了許多學校的校長,也積極從事寓言式的寫作希望重新喚起中國人的民族自信心,因而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好作品,相信很多同學都讀過,對於想要多了解魯迅其人其事的同學,我誠摯推薦此書。

匿名 提到...

台灣原住民 / 詹素娟等撰文
醫學四/B9302077/陳泓鈞
在過去我們所被教導的台灣史當中,原住民史往往是被漢人所忽略甚至因為文化而漸漸消失的一環。在台灣原住民一書當中,採取人物誌為主體,搭配一些歷史重要照片或文件資料的方式,讓讀者可以從一個比較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認識原住民這個族群。
從書中的歷史人物小傳中我們不難發現,自從漢人來台之後,原住民就漸漸成為弱勢或被欺壓的一群。過去歷史課本中所謂的"開山撫番"或是"從漢性"等政策,其實對於原住民都是相當不公平的事情。也因此這個勇敢的族群總在殖民者尋求妥協或不平等待遇的過程當中不斷的反抗,就如同書中所記載的莫那魯道、日阿拐、拉荷˙阿雷等人。或許在歷史課本當中這都只是短短的幾行文字,然而在這本書中配合更多的相關資料一起閱讀時,卻能夠帶給讀者很大的震撼。
"除了張惠妹、徐若瑄、鄭志龍,你還認識哪些原住民?"這是書底上作者寫給讀者的一段話,或許看完這本書後,我們更能夠撕下自己的一些文化標籤,用更客觀且有歷史背景的角度來看待原住民這個族群吧!

Unknown 提到...

勁寒梅香 : 辜振甫人生紀實 chi / 黃肇珩, 黃天才著
中醫六/B9005020/曾衍超

辜老的難得,在於他從政從商,卻保持仙風道骨的氣質。他終生熱愛文藝,卻為了繼承家業而放棄自己的真愛,以辜老的文學造詣,若不往工商界發展,肯定在藝文界發光發熱。辜老愛京劇成癡,常常上台扮演諸葛孔明,在他的實際人生中,他也的確像諸葛亮一樣運籌帷幄。他從舞臺的啟幕落幕,進場出場中,悟到了:”上台難,下台難;上台的身段,下台的背影一樣重要”,對照當今政治人物,豈不令人感嘆,未免太醜陋了些…辜老在家庭教育方面,教導孩子「不借錢.不作保」,以免失去朋友或賠了自己。這真是至理名言,出自一位商界成功人士,家財萬貫的人口中,更加增添它的可信度與分量,想多了解這位政通人和,長袖善舞的商人,如何周旋於政商界之間嗎,這本書是少數比較詳細且深刻地描述辜老的人生經歷的,值得一閱。

匿名 提到...

67.5 公分的天空 : 金氏紀錄台灣最矮的男人最盪氣迴腸勵志自傳 / 林煜智口述 ; 陳嫦玫整理
物理治療系/B9507037/李禹璇
「他,完整地來到人間,卻眼見四肢日漸萎縮,動不動就骨折的陰影隨著他的成長歲月。」
作者是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的患者,也就是俗稱的玻璃娃娃,智能正常,四肢健全,但天生骨質又薄又脆,動不動就會骨折。身為一般人的我們,很難想像他們是怎麼生活,求學、工作、在遊樂場跑跑跳跳、玩樂,這些使我們生活豐富精采的事情,他們卻沒有辦法擁有,甚至享受,上天有多麼的不公平呀!
作者從不氣餒,樂觀的努力經營生命,有一句話深深的感動我,「人的心,更不在於它的大小,是在他的內心有多大想像空間。」身為醫學院的學生,知道人的心臟就如同手握拳的大小,但人的心界要多寬廣就可以有多寬廣,只要肯用心、抬起頭認真的看看這個世界,擁抱這個世界,便發現無限美麗,同時也希望大家用愛關懷身邊的每一個人,讓世界處處有溫情。

匿名 提到...

醫學四/B9302077/陳泓鈞
聽見100%的村上春樹 / 傑.魯賓(Jay Rubin)著 ; 周月英譯
醫學四/B9302077/陳泓鈞
與其說聽見100%的村上春樹是一本屬於村上村樹的傳記文學,或許應該說是一個熱愛村上文學的人,透過對於村上村樹生平事件的詳細紀錄,試圖找出其作品中故事脈落與隱喻的過程。因此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當中,我們不僅正在閱讀作者本身的心情,也在同一時間產生了我們過去閱讀村上村樹作品時的衝擊,甚至給了讀者過去對於作品隱喻或是背景所引發出的疑問的解答。
我個人尤其喜歡作者在解釋"挪威的森林"一書當中,描述村上創作背景的一段資料,以及對於書中許多隱喻的詮釋。在閱讀聽見100%的村上村樹之後,總會有一種想要再次閱讀小說的渴望:那是一種發現自己過去讀得不夠透徹,或是想要再度重溫小說帶給自己的感動與刺激的感覺。如果讀村上小說的人需要一面鏡子好好再檢視一下自己的想法,我想這是最適合的一本書。

Unknown 提到...

24個比利 : 多重人格分裂的紀實小說 / 丹尼爾.凱斯著 ; 小知堂編譯組譯
中醫六/B9005020/曾衍超

比利在小時候受到虐待,導致他成為一個多重人格分裂患者。當比利的內心感到害怕或無力時、他的另外幾個人格就會出現來抵擋環境,幫他逃離或克服難熬的痛苦。這樣的作法其實是一種不斷不斷的逃避,往自己的內心躲藏,但是學校或家庭也無法去發現比利的無助與異常。因而隨著不安經驗的累積,比利需要越來越多的人格來保護,滿足他。在被捕入獄之後,他接受了一連串的心理治療,嘗試著肯定比利本身的存在與能力,不再逃避。然而最後他以一個疲憊的形象現身,讓期待看到一個完整比利的人都撲了個空,計畫終歸失敗。這本書的情節是真實故事,也讓我們有機會深深地思考受虐兒與社會邊緣人的保護與福利問題,
甚至是現代社會競爭壓力釋放的問題!在台灣常常有知名學府的學生自殺,他們為何自殺,在自殺前他們看到了什麼? 經歷了什麼? 我想對心理學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嘗試從這本書入門,進而去學習思考目前面對的一些心理衛生的問題。

匿名 提到...

飛越雲端:衝破親情的迷霧
作者:岳納珊.巴哈
譯者:劉泗翰
出版社:智庫文化
電機工程研究所D9621006蔣明哲

匿名 提到...

飛越雲端:衝破親情的迷霧
作者:岳納珊.巴哈
譯者:劉泗翰
出版社:智庫文化
電機工程研究所D9621006蔣明哲
飛越雲端:衝破親情的迷霧」是「天地一沙鷗」暢銷作家理查.巴哈之子,岳納珊的親情探險之作。
岳納珊的父親「理查.巴哈」在他二歲的時候與他母親離婚。岳納珊對於父親,除了恨他父親拋棄家庭,給了他痛苦的童年,又震懾於父親的才情、受人敬重,但是,更讓他揮之不去的事是他對父親知道的比父親的讀者少,給他極大的羞辱。最後,岳納珊想寫一本書告訴世人,理查.巴哈是世界上最糟糕、最不盡職的父親,當他鼓起勇氣,去探索真相時,他竟然發現自己和父親所著的「天地一沙鷗」的海鷗有相似的地方,一心響往飛行、寧願天涯獨行的海鷗,竟然超出他的想像。終於,他可以飛越充滿疑惑、怨懟和誤解的海上迷霧,和他父親一起飛翔。
對於一個年幼的小孩而言,大人的世界,總是充滿許多疑惑。作者從他父親的離家開始,試著將這些日子生活的點滴記載下來,希望趕走生命中無法改變的陰影,不要遮蔽自己的陽光。作者曾想忘了他的父親,忘記他遺棄家庭的感覺。然而,在親情的使導下,作者在追逐快樂時,還是無法忘記他的父親。於是,作者開始對他父親從陌生、告白、接觸到忘年之交。這一本書告訴時下的年輕人,不要畏縮,要勇敢寫下自己的生活歷練,走自己選擇的路,是一本對人生初步焠煉的書,值得我們深思回味。

Unknown 提到...

孫運璿傳 / 楊艾俐著
醫學六/B9002034/廖建彰

孫運璿先生是我國在60-70年代一位偉大的政治領航家,因為是東北工程師出身,造就了他的踏實與敬業精神。他一方面擇善固執,部屬送隻雞來他家,他不收,等到雞下了蛋才勉強收下蛋,雞還是不收。一方面當機立斷,當年延攬李國鼎,為台灣高科技電子業以及台灣經濟奇蹟立下汗馬功勞。書中談到民國五十五年台灣的供電普及率高達九十七%,領先許多先進國家。這其中有他堅信不移的信念:「每一個地方的老百姓都應享受到電力。要真正讓老百姓得到平等、均富。」
後來一鄉鎮一公路政策也應運而生。六零年代在中美斷交的危機當中,雖然有先總統蔣經國先生穩住了大局,但孫運璿(時任行政院長)堅毅負責的誠懇態度,也給人民帶來了信心與方向感。作者引述孫院長看完本書文稿後,內心的感想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苦幹、用心、就能做到。」他並非政治世家,啣著金湯匙出身,然而他為台灣的貢獻,實是不可磨滅,應被大書特書,本書曾經絕版,在孫院長過世後再版了一次,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本書。

匿名 提到...

我是謝坤山 / 謝坤山著
呼吸照護學系/B9608011/侯宜君
有人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以百年身。」人們總是以此告誡自己,深怕一落深崖便不得翻身。「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謝坤山「跌落深崖」後,非但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建起一座美麗的新花園,找到人屬於他的另一個生命出口。
失去了萬能的雙手及一條能跑能跳的腿,但這些都沒有打倒他的求生意念以及那燦爛如陽光的笑容。他堅強的用口含起畫筆,在畫布上渲染烘托出美麗的色彩,也讓他本該成為黑白的人生轉為繽紛多采,用畫筆邁向新的人生路。

Unknown 提到...

我的人生 : 柯林頓回憶錄 / 比爾. 柯林頓(Bill Clinton)著 ; 尹德瀚等譯
醫學六/B9002034/廖建彰

根據一個美國民意調查,柯林頓總統是美國史上第二受歡迎的總統,同時也是智商最高的一個美國總統。出生時是遺腹子,父親在他出生前車禍身亡,使得他母親改嫁給羅傑.柯林頓,所以他也改姓柯林頓。書中描寫了他從小到大的經歷,讀來著實有趣,不僅能享受其辯才無礙,筆下流利的丰采,也能身歷其境地體會這個天才型總統的怪點子與怪遭遇。書中也對他任內最大危機--與柳文思基的緋聞案坦白認錯,甚至很感謝那些逼他下台政敵,因為他們使得柯林頓夫婦同仇敵愾,關係變得更好。而他在書中也闡述了自己任內的一些經濟以及軍事作為的背景與實際作用,從美國國力看來,顯然那些措施相當有效地提升美國的國力與國威,也難怪他深受愛戴,「我的人生」厚達九百五十七頁,全是由柯林頓親筆寫成,通篇使用第一人稱,讀起來有小說的感覺,建議大家去看看,慢慢看不用急,因為書實在太厚了…

匿名 提到...

反敗為勝:汽車巨人艾科卡自傳
作者:艾科卡、諾華克
譯者:賈堅一、張國蓉
出版社:天下叢書
電機工程研究所D9621006蔣明哲

艾科卡白手起家,闖蕩美國汽車工業四十餘年,連任美國兩大汽車總裁,不但是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風雲人物,更是近代美國汽車界最具傳奇性的成功人物。
艾科卡曾在福特汽車公司任職,擔任總裁。後來被亨利福特二世開革。不久,他擔任當時瀕於破產邊緣的克蕾斯勒汽車公司總裁。經過他的改革,終於使克蕾斯勒起死回生,重拾美國第三大汽車公司的雄風。
探討艾科卡之所以能在事業起死回生、反敗為勝,最主要是他充滿了活力、戰鬥力,以及對事業的熱迷。對於艾科卡的成功而言,除了他本身有能力外,還加上他在團隊中,都是以身作則,懂得授權、管理人員及激勵員工。尤其,艾科卡選擇正面、積極的方式,去改變逆境,這對時下年輕人面臨困難及挫折,所選擇的方法及態度迴然不同,值得我們效法。

Unknown 提到...

蒲松齡傳奇 / 野叟編
醫學六/B9002015/葉曜先

這本《蒲松齡傳奇》不太像是傳記,反而有點像是稗官野史,也就是巷議街談的八卦是也。寫得像是茶館裡說書人說故事,除了內容情節要吸引人之外,敘述的手法更是活靈活現,好像蒲松齡躍然紙上似的。蒲松齡是我國清朝專寫靈異鬼怪出名的,他的作品”聊齋”應該是無人不曉,但對他本人的認識卻是極少,只有後人的詩「料是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可以讓我門想像它是個仕途潦倒的人。這本書嚴肅而不失輕鬆,兼具幽默和生活化,在謔而不虐之間,讓人學習到知識與見識,還會被文章的趣味逗得很樂。像話本小說一樣,這類體裁運用活潑的日常口語和生活化的文字,算是我國文學上的瑰寶之ㄧ,歡迎對蒲松齡有興趣的同學借來看看,多了解他的奇人異事。

匿名 提到...

億萬富翁成功的秘訣/將門文物出版有限公司編輯部著
醫學五/B9202042/徐維澤
此書以有點類似傳記的方式寫成,而這些傳記的主角都是一些億萬富翁,並且大多數都是白手起家,靠著他們的堅持以及對事物的特殊見解,一步步的往億萬富翁之路邁進。
在此書許許多多的故事中,與其說是教導我們如何去賺錢,不如說是教導我們怎麼樣的思考模式是能夠引領我們邁向成功的。如果說真要從這本書找出一條最能代表本書的中心思想的話,那應該就是---個性是致富的基石。而這個”個性”最重要的便是勇氣了。書中提到了許許多多的例子,是那些在年輕的時候不被人們看好會成功的人物,卻因為有著過人的毅力以及敢夢想的勇氣,最後是大器晚成的。在看了這本書理許許多多的故事後,讓人們對未來更加充滿希望,更加相信。

匿名 提到...

風中的波斯菊 : 林媽利的生命故事 / 劉湘吟著
呼吸照護學系/B9608011/侯宜君

一開始,我只聽說過馬偕醫院的林媽利醫師在醫學領域上的傲人成就,是國際輸血醫學上的重要人物。但是,卻從未深入瞭解原來獲獎無數的林醫師,她的生命歷程竟是如此的波折坎坷。
遭遇再生不良性貧血、乳癌、離婚、肺結核等生命的難關,林醫師卻從不向命運低頭,她總有想做的事、想過的人生,更想貢獻出所有的力量給這個社會。
她用那如同波斯菊般,柔弱卻強韌的生命力,度過了我認為一般人承受不起的難關,一直相信山谷裏的小花也有它生命的意義。
人生總有起有落,我不怕跌倒,只怕一蹶不起。生命充滿了變化,下一波大浪打來,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像林醫師一樣,如此的柔韌。但是,林醫師說過:「不要失望,永遠要有希望,保持好的意念」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人生方向。

Unknown 提到...

辛棄疾 : 慷慨豪放的愛國詞家 / 汪誠著
醫學六/B9002015/葉曜先

這本書介紹南宋愛國詞人辛棄疾的生平,辛棄疾是繼北宋蘇軾之後的豪放派大家,與蘇軾並稱「蘇辛」。他的個性耿直負責,卻常常受人嫉妒,被進讒言,政治現實讓他懷才不遇,滿腔熱血無處揮灑,最後只得將滿腔壯志情懷寄託於「詞」的創作中。除了愛國與政治上的雄心壯志,辛棄疾的藝術風格也是一絕,他以豪放為主,熱情洋溢、筆利雄厚卻又兼有溫柔婉約,清新絕麗的不同格調,可說是鎔鑄百家,洋洋灑灑。在他的影響下,愛國詞派成了大宗,並一直綿延到南宋後期而不絕。他不僅是南宋最耀眼的詞人,也是劃時代的作詞家。ㄧ個如此大氣的詞人的生平故事,必然是波濤洶湧的,且讓我們藉由這本書來一賭詞人的風範!

匿名 提到...

詩中的李白:楊慧傑著
呼吸照護學系/B9608019/郭怡彣
在讀完這本書之後能更清楚了解李白的性格與人生觀,他是一位非常崇尚自由不喜歡被拘束的詩人,他喜歡喝酒或許應該說是喜歡享受沉醉在酒肆之中的感覺。
而從他的詩中也可以了解他雖有志於世,但他不虛榮、不貪婪,絕不會違背正道而向五斗米折腰,是一位清高之士。
不過,若不了解他的人都會對他有些誤解,會認為他他缺乏民族國家觀念,只會遊山玩水、吟風弄月,而不曾憂國憂民,但其實他曾在國家戰亂中寫下<奔王亡道>、<丁都護歌>、<猛虎行>等首詩,每一首詩都夾雜著他對人民的關心和憂國恤民的心情。因為他沒有能力替他們承擔痛苦,所以他只好將所有悲憤鬱悶寄寓在詩篇中,或許只有這麼做,才會讓他覺得有為人民盡到一點微薄之力吧!

匿名 提到...

熱血夢想非洲 / 珍古德(Jane Goodall)著 ; 彼得森(Dale Peterson)編選 ; 楊淑智譯
職治系/B9506032/彭詮仁
珍古德(Jane Goodall),一位世界級的動物學專家,說她是20世紀最偉大的保育動物英雄一點也不為過。
「我真的非常喜歡非洲肯亞。它是那樣的蠻荒、未開墾、原始、令人著迷、充滿刺激和無可預料。它同時也因著若干相當不利的弱點,而稍微落後。但是整體而言,我畢竟居住在夢寐以求、不斷令我熱血沸騰的非洲。」
這是1957年,珍古德所寫的第一封家書。20出頭歲數的妙齡女子,毅然決然的投身至如此不毛之地。我想,這不是真的熱血就是瘋了吧。
本書集結了她寫的所有信中,最發人省思的一部分。道盡了她的夢想成真,到有所堅持的理想。而事實上也證明了那曾經夢寐以求的地方孕育出了這位劃時代的保育人士,也不枉它如此令人慷慨激昂。
歷史上的一頁,寫下的是珍古德女士的生命故事;而我們只需要細細品味她豐富的生活經驗。

匿名 提到...

熱血夢想非洲 / 珍古德(Jane Goodall)著 ; 彼得森(Dale Peterson)編選 ; 楊淑智譯
職治系/B9506032/彭詮仁
珍古德(Jane Goodall),一位世界級的動物學專家,說她是20世紀最偉大的保育動物英雄一點也不為過。
「我真的非常喜歡非洲肯亞。它是那樣的蠻荒、未開墾、原始、令人著迷、充滿刺激和無可預料。它同時也因著若干相當不利的弱點,而稍微落後。但是整體而言,我畢竟居住在夢寐以求、不斷令我熱血沸騰的非洲。」
這是1957年,珍古德所寫的第一封家書。20出頭歲數的妙齡女子,毅然決然的投身至如此不毛之地。我想,這不是真的熱血就是瘋了吧。
本書集結了她寫的所有信中,最發人省思的一部分。道盡了她的夢想成真,到有所堅持的理想。而事實上也證明了那曾經夢寐以求的地方孕育出了這位劃時代的保育人士,也不枉它如此令人慷慨激昂。
歷史上的一頁,寫下的是珍古德女士的生命故事;而我們只需要細細品味她豐富的生活經驗。

匿名 提到...

白居易/邱燮友著
呼吸照護學系/B9608019/郭怡彣
白居易的性格宛如野草般的堅韌,他對任何事情都很執著堅持到底,他相信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努力不懈持之以恆,總有成功的一天。所以他讀書讀到口舌成瘡,寫字以致手指腁胝長繭,這種精神十分令人欽佩,值得後人效法學習。他對詩歌的定義是「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聲,莫深乎義詩者根情、苗言、華聲、實義」,所以他的詩多以社會寫實為主。
他在文學上有很大的貢獻和成就,像是新樂府運動形成和發展就是由他和元稹等人所啟導的。或許他的種種不凡的成就應該歸功於他像野草般堅韌的性格,希望我能以他為榜樣鞭策自己而使自己能比之前更進步、更充實。

匿名 提到...

加護病房/Tilda Shalof 著;栗筱雯 譯
醫學五/b9202012/何寬助

這是一本罕見的,由護理人員所寫的工作紀事。這個職業跟醫師一樣古老,甚至更老;但是我們對它的了解往往在意外的碰撞之後。
作者是加護病房內的醫護人員,身處在直接面對病患最脆弱一面的地方,工作了20年,面臨許多病患的緊急情況,一方面要提高警覺,謹慎照護病患的任何症狀,時時刻刻繃著神經,卻另一方面要保持自己的客觀性,不能因為前一位病患的狀況,影響到後一位病患的照護。
醫療與人性之衝擊最激烈的戰場,就是在加護病房;資源有限的經濟學理論,如何套用在尊貴的人命上面?104歲的人瑞是否應該接受急救,器官捐贈者的家屬提出新的條件,面對會故意做令人討厭事情的病患該如何壓抑自己的情緒...等等,事情雖多,但是對於這群護理人員來講,什麼都比不上能讓病人健康離開的重要。
這是一篇紀事,沒有景色描寫、看不出日夜、也沒有季節,因為全書滿滿都是描寫人與人之間的情狀;沒什麼豐功偉業,也沒有褒貶,因為這是個充滿痛苦和悲傷的行業。但作者說:護理工作使她精力充沛。

匿名 提到...

曹操新傳 / 松本一男著
醫學系/b9202083/劉致毅

作者第一頁就寫出他想要講的話:
「對於一個人的生涯,不能只憑善惡下定論」
基於這個想法,他想要更加精準的描述這位一般人認為的「叛逆無道的亂世奸雄」曹操先生。總結起來,曹操該是有三點人格特質:獨斷獨行的性格,喜歡轟轟烈烈做事的性格,以及善於用人的性格。作者認為,曹操一生中為了實現他的野心而炫麗的燃燒,但是他的原則和真心卻都是分開表現的。「對漢室盡忠,自己絕不當皇帝」這是原則,「建立魏的王朝」則是他真實的野心。「燃盡生命來完成野心的人,雖說沾上奸臣,叛賊的污名,仍不失有所作為的一生。」則是作者給曹操的最後評價。
不過現在市面上對曹操有不同看法的書很多,把三國曹操謀略分析的頭頭是道的也不少。這本書讓我感覺較為突出的地方,反倒是他對曹操這個「人」的描述。不看軍事鬥爭,不看歷史評價,單單對曹操這個人的分析,是這本書較為有趣的部分。他並不是端坐廟堂之上,對戰爭殺戮當作兒戲無動於衷的愚蠢領袖,也不是兩軍交戰時在紙上以豆代兵,不知兵民痛苦的將領。他更不是為權力所惑,追求長生不老的專制頭子。「卻東西門行」寫出了他所體會的士兵們離鄉背井的悲哀,「苦塞行」道盡冬天底層戰士行軍的痛苦,身為軍事領導人,卻深深了解戰爭帶來的恐怖,並且寫下詩句作為見證。看的出來他並不是沒有同情心的軍頭,但是個人的野心和驚人的毅力驅使他在戰亂中前進,完成他自己的理想。而且能教出寫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的曹丕,想必也是有恢弘的氣度。書本最後拿曹操和日本戰國諸將比較了一番,別有一番趣味。

匿名 提到...

醫學五/B9202080/劉怡君
白袍/艾倫˙羅絲曼 著 ,朱珊慧 譯

現在進了醫院,有了臨床的實務經驗,看了這本書就更有許多體會。最一開始時,我給自己的自責是醫學知識的不足,遇到比較複雜的病人,就亂了手腳,覺得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怪腫瘤,似乎只要有人身上有腫瘤,就可能造成很多不好,所以當病人有問題時,在鑑別診斷上,就會把腫瘤考慮進去,我覺得自己醫學知識不夠,就是無法排除是不是腫瘤影響這個可能性,所以把病人意識不好,肝功能不好,呼吸會喘…都怪在肺癌身上,所以也不積極找原因,這一點,後來有和一些師長討論過,他們認為我應該好好查一下的。
我覺得在談醫德、或是生死議題時,最最基本的就是要把基本功做好,醫學的知識和技能,有了這些東西,才有可能對病人有幫助,再來談醫德比較適當。舉例來說,對DNR當時就一知半解,和病人家屬談到一半,還要跑出來問學長。醫學知識的不足,不只影響雇醫病關系,對病人的照顧品質更是一大傷害。

匿名 提到...

站在巨人肩膀上/哥白尼、伽利略、克卜勒、牛頓、愛因斯坦
醫放一/B9603229/張煦人

在閱讀完本書後,不禁讓我讚嘆前人努力的智慧成果及對天文學和物理學的偉大貢獻,如果少了他們,將使我們對宇宙的認識少了一大截。從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探討地球和宇宙的運動;伽利略的《關於兩門新科學的對話》則更深入的解釋了地球與其他行星的運動;接著克卜勒的《世界的和諧》使我們在天文的研究又前進的一大步;到了牛頓時,他根據前人的經驗和定律發表了《自然哲學之數學原理》,更是集天文和物理之大成;到了近代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提出了他的偉大著作《相對論原理》,這使我們對古典物理有了不一樣的看法,也對以往的觀念做了修正,這使得我們現代的科學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