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清單 (活動結束)

文學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b9402017 楊文綺
  朱天心的北一女中,或許是太浪漫地令人無法直視,從同一個大門走出的自己,對那樣被蓊鬱綠意包圍的高中三年,有著的是如此類似又孑然不同的經驗。與朋友相處的分分秒秒,是高中時代最重要的事情,似乎每個小片刻都可以被無數放大,那是個過於奢侈的時光,所有東西都太不重要,讓點滴細節變得珍貴無比。「擊壤歌」對於青春的描寫太過真實,所以刺眼而充滿光芒。
  北一女中之於每個在裡面打滾過三年的人,確有其難以抹滅的價值,我們走過不一樣的年代,卻背覆著相同的期待,於是無時無刻,我們骨子裡都帶有一種反叛的精神,卻同時以榮耀妝點自身。細細讀過她的描述,她的一舉一動,就確切發現在隔了幾十個年頭之後,一樣的綠園精神躍然紙上。是的,我們稱之為綠園,對於名稱的堅持,對於制服的驕傲,像是堅守某個秘密,讓彼此之間,有不斷的連繫。
  畢業兩年了,再回到學校,總是有數不清的不同,但更多的永遠的「相同」。離開越久,似乎越能體會,當幾十歲的校友重拾儀隊的白槍,當日本的老太太走進校門唱起校歌的那種感動。「齊家治國、一肩雙挑」,這是綠園給我們的期許,我們做到了嗎?

Unknown 提到...

  「地下鐵事件」是村上春樹在訪談當年真理教使用沙林毒氣在地下鐵進行恐怖攻擊後的受害者,整理再加上自己的意見所寫成的一本書。有別於村上先生以往的小說,往往強調「個人主義」,以及對群體的排斥,這本書以一種「村上式」的角度展現了他人性關懷的一面,同時也用與眾不同的觀感去解讀這樣的事件。不像電視媒體的誇大報導,不是那種以「數量累積」來證實事件的嚴重性;反而是凸顯出每個受訪者的主體,來讓事件的真實面貌,藉由一種「呈現感受」的方式來讓讀者理解。
  村上在前言「Underground地下」中提到:「想讓每一位『被害者』的容貌細部都盡可能更明確真實地浮現出來。因為我不想讓每個活生生在那裡的肉身的人,只成為『沒有臉的許多被害者中的一個(one of them)』而敷衍了事。」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雖然媒體報導總是強調被害者很可憐,甚至刻意去拍他們哭泣或者悲痛的面容;然而誰真正在意了「被害者」的立場呢?我想閱讀這本書可以讓人體會到「每一個人都是一個主體,沒有人只是某個團體或名字的魁儡」。

Unknown 提到...

b9402017 楊文綺(上一篇也是我:P)
   「像我這樣一個女子」是西西的短篇小說集,更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篇文章的名字。西西的文字很有特色,切入點也十分特別,在平凡無奇的故事中,藉由文字的聲韻節奏和獨樹一格的形容方式,如「他們從我的手感覺到另一個深邃國度的冰冷,他們從我的眼看見無數沉默浮游的精靈」,如詩歌一般的文章寫作方式,讓文字起伏變得美麗動人。
  「像我這樣一個女子」這篇文章是敘述一個身為屍體化妝師的女子,嚮往愛情卻又害怕面對的故事;首先切入點就十分有趣,屍體化妝師是平常人難以想到的職業,大概也很難想像被當成小說的主角去描述她的內心。但其實不管怎樣特殊的女孩,嚮往的卻也是最最平凡的戀情,這是最普通的願望,但也往往是最難達到的夢想。結尾結得很漂亮,當女主角男朋友帶著花來探訪她的工作時,「他是不知道的,在我們這個行業之中,花朵,就是訣別的意思。」既巧妙的與她的職業吻合,也透露出一股對於愛情的失落。

匿名 提到...

閱讀悅讀文學類清單
有多筆書名是重覆的